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勘查指导中心支持赣南地质调查扶贫工作拉开帷幕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张志辉 发布时间:2016-11-16

近日,国土资源部勘查指导中心与驻赣州市国有地勘单位进行座谈,进一步落实《关于落实姜大明部长、张德霖副部长赴江西省赣州市调研需办理事项的函》(国土扶函[2016]12号)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赣南苏区脱贫攻坚地质调查2016工作方案》有关事项,标志着发展研究中心新一轮地质调查扶贫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勘查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副主任李剑,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赣县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座谈。

勘查指导中心与赣县人民政府及赣州市国有地勘单位有关负责人围绕加强双方沟通合作、服务推进扶贫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在听取赣县地质找矿基本情况和各地勘单位基本情况介绍与近年地质找矿工作进展基础上,勘查指导中心薛迎喜和李剑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心在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服务一线地质找矿工作方面的情况,并结合赣州实际情况重点分析了中心对赣州提供扶贫工作可以发挥的优势作用。双方一致认为:勘查指导中心作为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支撑单位,承担着“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技术指导、开展相关研究等”职责,拥有强大的地质科技专家队伍和丰富的勘查技术示范推广经验。驻市国有地勘单位是赣州市找矿主力军,近年来在整装勘查区、矿集区找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赣州作为全国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之一,建立勘查指导中心对驻市地勘单位的技术指导工作机制,对进一步加强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及提升全市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议定,勘查指导中心与驻市国有地勘单位分别确定联络员,具体负责联系沟通,以更加灵活的方式研究确定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支持事项和内容。勘查指导中心重点从六个方面为驻市国有地勘单位提供技术指导:一是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地质找矿新理论、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方法等培训;二是协调全国地质资料馆提供地质资料支持;三是勘查指导中心专家加大对驻市国有地勘单位在职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力度,驻市地勘单位可根据业务拓展与人才培养需要选派技术人员到勘查指导中心学习锻炼;四是为驻市国有地勘单位申报整装勘查区及矿集区找矿预测等地质调查项目提供业务指导;五是加大技术业务指导与服务力度,针对地质找矿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考察与研讨,根据需要优先安排适用有效的物化探技术示范工作;六是支持开展赣州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政策研究。同时,驻市国有地勘单位为勘查指导中心完善地质勘查进展跟踪工作平台提供支持,重点协助跟踪赣州市范围内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及矿集区内不同投资渠道、不同行业勘查单位的相关工作动态、勘查进展与找矿成果等,为完善勘查工作部署提供资料与信息支持。

勘查指导中心,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四地质大队、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二队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