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蒙山重点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解当地居民饮水之困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潘晓东 发布时间:2016-11-14

2016年11月4-7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乌蒙山重点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验收,数据库验收和成果验收均获评优秀级。

项目实施周期2013-2015年,完成15个1:5万标准图幅6750平方千米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调查岩溶大泉、地下河出口609个,合计流量超过80 万吨/天,查清了15个1:5 万标准图幅内超过1亿吨/年的地下水资源分布状况,支撑服务地方城镇化和工业园区建设选址工作;完成1:5 万水文地质调查同时,配合贵州省组织实施的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地下水(机井)工程。完成了55 眼地下水探采结合井施工,总涌水量超过16000 吨/天,直接为当地超过14 万人提供饮用水源;同时实施了1 处地下河提水工程和2处表层泉开发示范工程的施工,直接解决了1.1 万余人的饮水问题;针对岩溶地区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钻井成井率低和水资源保护困难等问题,对岩溶水系统模式、斜坡地带钻井成败经验和不同地质结构场地地下水如何防污等进行了总结,为以后岩溶地区开展水文地质条件研究和钻井取水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经过三年的锻炼,培养博士及博士生5人,团队完成新老交替,培养了一支优秀水文地质调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