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三江平原农田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获优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刘伟坡 发布时间:2016-11-14
  2016116日,由地调局水环中心承担的“三江平原农田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成果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评审并获得优秀。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和成果表达紧扣“四问”,报告内容较丰富,资料翔实。
  项目的实施深化了对挠力河流域地层结构水文地质条件、湿地时空演化规律及湿地退化与地下水开采的响应模式、强开采区产生环境地质问题的认识,解决近6000人的饮水水源问题;不同口径对比试验井抽水试验,对区域内地下水开采井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勘探孔真空分层和常规分层抽水试验,进一步提高了相关水文地质参数计算的精度,查明了新近系富锦组具备一定意义供水前景;多通道监测井的实施,摸清了蛤蟆通河流域地下水化学特征及地下水动态变化规律;基于水文地球化学、土壤地球化学和水文地质属性初步建立了水土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实现了水土评价“一张图”;综合考虑种植水稻情况下地下水资源量承载力及地下水资源开采价值,对三江平原种植水稻条件地下水开采适宜性进行了分区;形成了一支各专业交叉融合的能独立承担处理图幅水文地质调查及关键技术问题的优秀水工环地调、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