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图书馆100年暨章鸿钊业务成果交流会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徐晟 发布时间:2016-11-11

11月10日下午,中国地质图书馆100年暨章鸿钊学术思想研讨会(第三阶段)在金码大厦会议中心召开业务成果交流,此次会议就提升地质行业图书情报机构的服务与发展能力、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在地学文献领域的应用展开深入研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门和单位、部分相关高校以及中国地质图书馆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以及中国地质图书馆的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中国地质图书馆薛山顺副馆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重在以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国家地学文献共享服务体系,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服务专业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大会专家们通过大数据时代下的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建设与数据挖掘技术在专业领域的应用、地学文献数据成果转化与服务、地学文献情报分析与研究三个专业领域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大数据时代下的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建设与数据挖掘技术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方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黄金霞博士作了《大数据时代资源建设的需求与服务创新》的报告。介绍了中科院资源建设战略布局,通过塑造以情报研究分析为核心竞争力的系统化知识服务体系;示范引领国家科技信息服务模式发展;建成覆盖院所两级的多层次大数据知识资源中心体系;构建全院协同的资源保障与协同知识网络及服务;构建个性化智慧型知识服务能力和系统工具平台五个方面建成覆盖院所两级的分布式大数据知识资源中心体系,支撑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业务拓展和运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钱庆研究员作了《大数据驱动的环境健康知识服务》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医学和健康知识服务的应用和发展。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评估和预测提供有效的知识服务避免或降低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提醒人们进行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护。开展环境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和健康提示,提高环境健康污染防护意识;基于大数据进行监测分析、预测预警,避免大规模群体危害,辅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环境健康数据集、数据标准、污染指标等的管理、获取和应用促进环境健康防护研究;开展环境、生物组学和临床等多类型数据关联挖掘和关联分析,发现环境污染疾病致病原理,提高疾病防诊治效果等方面的应用。

中国地质图书馆信息室周峰副主任作了《地质专业知识服务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地质图书馆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分中心建设项目在地质专业资源整合、科研实体抽取、地质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知识服务应用开发、院士团队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在丰富地质领域科学数据、统计类数据及监测类数据的基础上,开发系列特色应用提供对外服务。

在地学文献数据成果转化与服务方面,中国地质图书馆成果室王学评主任作了《地学文献数据采集整合与服务》的报告,介绍二级项目总体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取得的成果,并对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合作愿望进行了探讨和沟通。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感到项目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开发服务产品等方面存在困难,同时也寄希望与广大同行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文献服务新辉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崔征研究员作了《地学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的实现途径》的报告,介绍了目前的地学文献信息共享是时代的需求和意义,认为特色数据库建设是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的核心和发展方向。这有利于高校图书馆自身的发展和建设,更好地服务高校的教学与科研。并能将科技信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促进行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

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王军研究员做了《地学数字文献资源建设实践研究》的报告,通过对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的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经验和应用意义。总结出应协调好地学、环境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资源关系;确立用户需求是地学数字文献资源建设的指向针;充分发挥学科馆员在地学数字文献资源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提高地学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在地学文献情报分析与研究方面,中国地质图书馆田黔宁研究员作了《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的报告,在地学文献情报跟踪与研究和地质调查成果专题服务产品开发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述了地学文献情报跟踪与分析研究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海洋地质、天然气水合物、非常规能源、铀锂等战略性新兴矿产来开展,已发挥了很好的情报支撑作用。地质调查成果专题服务产品开发主要以开发科普产品为主,兼顾学科服务产品和公开刊物,以此达到宣传地质调查成果,普及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原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