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协同发展暨《岩矿测试》培训研讨班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08

为推动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协同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和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于11月3日在北京举办了“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协同发展暨《岩矿测试》培训研讨班”。

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罗立强研究员指出,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与地质调查的深度融合,是当前地质调查和国土资源事业走向发展和进步的要求,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现新现象新规律,则是科技工作者需要作出不懈努力的孜孜追求。

会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程佑发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现代植物生物学研究现状和研究方法”的报告,讲解了细胞组织的复杂结构、基因表达的途径、激素调控机理、生长素的作用等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对于当前地学研究工作拓展至分子水平的尺度具有启发意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梁涛研究员在“稀土元素环境行为与暴露风险”报告中,分享了稀土矿区稀土元素在生态系统中的分异特征、暴露途径、迁移转化机制和来源解析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厦门大学杭纬教授在“矿物分析的质谱新技术”报告中指出,目前仍然缺乏对岩矿样品直接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现有的固体直接分析法、原子发射光谱、X射线荧光光谱,LA-ICP-MS、辉光放电质谱、SIMS等质谱方法均存在缺陷,同时固体标准样品很难获得,基于以上问题研发的高功率密度激光电离质谱仪原型机,在矿石类别分析、非金属元素分析、深度分析等实际分析中已经获得很好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存峰研究员阐述了基于X射线成像技术研制的各类显微扫描装置在生物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中的应用进展。中国农业大学李重九教授聚焦有机化合物在环境介质中的吸附行为和迁移行为,介绍了其风险评估及表征方法,尤其对农药残留管控具有独到的见解。测试中心詹秀春研究员针对整装勘查背景下现场分析中取样代表性、样品制备方法、仪器设备等环节的应用条件、数据质量评价提出了完备的解决方案。

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办,将对探寻地质学和生态环境及生物地球化学与实验技术等多学科之间协同发展,解决事关地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全国地质实验室和高等院校共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