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加快精准技术扶贫步伐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曾勇 发布时间:2016-11-08

为加快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应用,2016年10月28-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处长陈国光、“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专程向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进行阶段成果汇报;在江西省赣州市矿管局马钊善调研员和资源管理科邹小平科长的陪同下,分别向兴国县、宁都县、于都县政府提交了2016年赣南重点区1:5万土地质量地化学调查阶段成果。

本次提交的主要成果有:于都县禾丰镇发现无公害富硒土地面积46.24km2,其中在禾丰镇新田里等地发现四处集中连片无公害富硒耕地。宁都县青塘-兴国县梅窖地区发现无公害富硒土地面积26.79km2,其中在青塘镇、梅窖镇各发现一处集中连片无公害富硒耕地;尤其是青塘镇集中连片无公害富硒区,区内具有富硒水田4400亩,富硒果园4000亩,富硒旱地1700亩,富硒缓坡地2500亩,且在该区已发现了富硒水稻和富硒花生。

赣州市矿管局赖光亮局长认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主要工作,并主动及时提交阶段成果,体现了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服务意识。

兴国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正颐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提交阶段成果非常及时,梅窖镇正需要这样的资料,指导特色土地基地建设;并与梅窖镇领导商讨下一步富硒土地开发工作。

宁都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先栋认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宁都县发现富硒土地资源,比“送金矿”还要好。

于都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冯靖哲表示:要尽快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提交的阶段成果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推动于都县富硒基地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将进一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区内的1:1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生态地球化学评价工作,促进富硒农产品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