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科学高效 实事求是 不断推进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向前

——2016年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经验交流会(南方地区)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应急协调室 发布时间:2016-11-05

11月2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经验交流会(南方地区)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就如何更加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系统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好应急调查处置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会上,江西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总工程师彭金星、福建省地质环境监测中心调研员王国民和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刘秀伟分别结合本地区情况向会议做了《江西省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情况》、《5.8福建泰宁泥石流应急处置》和《贵州省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及处置》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地质灾害防治新形势和南方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特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经验、提出了问题,交换了思路。

会议认为,受最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9561起,造成345人死亡、5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31.1亿元,其中南方地区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受灾尤其严重,但是在国土资源部总体部署下,在全国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下,地质灾害应急专家们为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新疆叶城泥石流灾害、浙江遂昌滑坡灾害和贵州大方滑坡灾害等重大地质灾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应急工作成绩显著。

会议强调,目前我国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中南、西南等地区既是较贫困地区、又是地质灾害多发区,未来经济建设发展需求迫切,必将导致人类工程活动强烈,同时台风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频现,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社会发展新形势、灾情发展新特点,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迫切需要不断推进向前,主动适应新变化,多方面、多角度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水平,持续推进应急值守的规范化、监测预警的精细化、培训演练的专业化、灾害调查的快速化、灾情处置高效化、视频会商便捷化和信息发布的公开化。

会议要求,在今后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各级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特别是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坚持实事求是这一最基本原则,科学、客观地做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处置工作,为抢险救灾和最大限度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提供更加有效的技术支持。会议要求,应急中心要认真总结本次会议中专家分享的经验和办法,灵活运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在全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领域的引领作用,不断取得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新胜利。

会议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传正主持。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应急办)、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和来自我国南方地区14个省(区、市)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