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技术标准亟待加强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赵军伟 郭敏 张亮 发布时间:2016-11-04

10月27日,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分技术委员会(TC93/SC9)在北京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来自矿政管理部门、矿业协会、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等行业的20余位专家、委员参会,热议“十三五”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领域标准工作需求,一致认为我国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

会议审查通过了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提交的《固体矿产概略研究规范》(送审稿)、《固体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术语》(送审稿)、《金属矿选冶试验技术要求》(送审稿);还对《DZ/T0272-2015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指标及其计算方法》进行了复审,鉴于该标准具有基础性、通用性、综合性,涉及我国矿产开发利用管理、技术等领域,建议升级为国家标准。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进一步提高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建立健全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化体系,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与高效利用的重要措施,是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抓手,可以更好地为矿产资源领域供给侧改革和矿业转型升级提供制度保证,有效发挥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目前我国能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新形势的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管理、调查、评价、技术等相关标准仍相对缺乏,需求度大。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几年来,积极围绕国家和矿业需求,组织开展多项急需标准的研制,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保证全国重要矿产开发利用调查和评价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标准支撑。今年,成功组织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NQI),牵头了重要矿产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标准研究课题。

随着我国矿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内企业利用国际优质矿产资源也越来越多,我国矿业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步伐将越来越大。为了矿业开发领域国际合作的规范健康发展,我国参与国际矿业开发标准化组织势在必行。

委员们建议,我国应该通过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的联系,积极引进矿业开发领域的国际先进标准,充分学习矿业发达国家在矿产开发节能、环保、经济评价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增强标准编制能力,提高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效益。在不断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利用我国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矿业先进技术,积极参加国际相关标准化组织,参与并主导部分我国急需的国际矿业开发合作领域的标准制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逐步提高我国矿业开发节矿、节能、节水、节地标准水平,实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