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工程技术研讨咨询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张超 贾小丰 发布时间:2016-10-26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更加有力地支撑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和加快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关键技术问题,提升我国地热能源勘查开发自主创新能力,支撑服务国家清洁可持续能源开发利用,10月24日,地调局水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工程技术研讨咨询会”。

与会专家认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能源安全和重大战略需求,实现我国地热能源勘查示范引领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我国地热能源勘查开发技术攻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对热能源勘查开发的创新目标和重点研究领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到2020年,形成深部地热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体系并进行联合反演,实现高精度探测深度8000-10000米;突破深部高温地热钻探和完井工程技术瓶颈,实现钻探及完井深度6000米;自主研发高温地热测井技术装备,攻克热储压裂建造、高温监测等关键技术;开展深部地热勘查数值模拟与三维仿真研究;初步形成深部地热勘查开发技术方法体系和技术要求。到2030年,实现对6000-10000米地热能源的高精度探测,完成对深部地热能源静态探测、动态观测和监测的技术跨越,建成世界一流的地热能源勘查开发示范基地。

吉林大学特聘教授许天福以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山东省地勘局、地调局探矿工程所、地调局探矿工艺所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参加了咨询研讨会。地调局水环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