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际微波测形变 咫尺激光查三维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完成康马冰川野外调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范景辉 袁蔚林 发布时间:2016-10-25

近日,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青藏冰川变化与冰湖溃决灾害遥感综合调查”项目野外工作队在西藏康马县涅如堆乡开展了星—地协同观测实验:在SAR卫星过境测量冰川表面运动的同时,应用先进的地基Lidar开展实地重复观测。工作人员抗着高原反应攀登到海拔约5300米的高山上,冒寒风、顶日晒,在寒热多变的气象条件下克服身体不适,奋战10天获得了8期实地观测数据,为后续冰湖溃决灾害研究工作积累了宝贵资料。

青藏地区冰湖溃决灾害是我国西南地区四种危害严重的地质灾害类型之一,往往造成突发性洪水和泥石流,给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冰川冰的运动与冰湖溃决有一定联系,掌握冰川表面运动信息对冰湖溃决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冰川变化信息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出全球气候的变化特征。

后记:工作队为纪念艰苦的野外工作,创作了一首诗--《康马冰川测量有感》。

托桑杰布起高原,精兵登临克阻险。

平措咧萨流细川,良器部署亦卓然。

咫尺激光查三维,天际微波测形变。

点云影像同比对,灾害环境共究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