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一篇论文入选“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杨奇勇 发布时间:2016-10-24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团队发表在《农业工程学报》上的“基于地统计学和遥感的岩溶区石漠化空间变异特征”一文受到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表彰奖励,入选“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论文作者为杨奇勇博士,通讯作者为蒋忠诚研究员。

该文针对峰丛洼地山体阴影光谱信息“缺失”的问题,在GIS 技术支持下,利用地统计学的方法对阴影区石漠化指数“缺失”信息进行了空间预测,分析了峰丛洼地山体阴影对岩溶石漠化评估的影响。结果表明方法很好地估计了阴影区石漠化指数的“缺失”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石漠化评估结果更符合峰丛洼地的实际情况。研究为岩溶区石漠化监控、评估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为石漠化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国家一级学会,是国际农业工程学会的国家会员。继2009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一届优秀论文评选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今年启动了第二届优秀论文评选。本届优秀论文评选范围是2009-2015年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的《农业工程学报》上刊发的论文,优秀论文遴选采用文献指标定量与发表时专家评审意见定性相结合,提出候选论文,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组织专家评审,最终评定论文总数5%为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