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湖北大洪山地区洋板块地质野外考察与研讨取得圆满成功

大洪山晋宁期俯冲增生杂岩取得初步共识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赵小明、胡正祥/文;邓新/图 发布时间:2016-10-22

2016年10月17-20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指导下,武汉地调中心、地质所、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在湖北随州共同举办了“大洪山地区洋板块地质野外考察与研讨会”。本次野外考察围绕“大洪山俯冲增生杂岩”相关的岩石类型与物质组合特点、典型沉积特征、构造样式与多期叠加特征等地质内容开展现场研讨,安排了洪山寺-土门、三里岗-绿林2条路线、20余个考察点,以“洋板块地质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为主题,特邀地质所李廷栋院士作了题为“关于研究发展洋板块地质学的思考”主旨报告,会上还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克信教授、地质所肖庆辉研究员、成都地调中心潘桂棠研究员、天津地调中心陆松年研究员、武汉地调中心邓新博士、湖北省地质调查院陈超硕士作了学术报告。上述专家学者结合大洪山地区野外考察所展示的地质事实,就中国大陆洋壳消减杂岩带的时空展布及基本特征、洋板块地层系统类型与组成、俯冲增生杂岩带(蛇绿混杂岩带)的定义与时空结构、洋板块地质的野外识别标志及图面表达、大洪山俯冲增生杂岩的物质组成与特征、扬子北缘晋宁期的洋陆转换事件等内容作了系统的论述。在此基础上,参会代表开展了讨论热烈,初步达成了湖北随州大洪山构造带为扬子北缘保存完好的“晋宁期俯冲增生杂岩”的共识。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李建星博士对本次会议的形式、内容,以及造山带填图方法和团队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在大洪山地区建立“扬子陆块区晋宁期洋板块地质”典型剖面的建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各大区地质调查中心、省级地质调查院等25家单位的80余名专家、代表。

image002 

 

image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