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羌塘盆地野外物性测量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曹宝宝 段宏伟 发布时间:2016-10-20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羌塘盆地航空重磁综合研究”项目野外工作组近期在藏北高原开展野外物性测量工作,历时54天,在那曲、班戈、尼玛、双湖等地区,完成野外物性测量点135处,实测岩矿石磁化率数据4050个,密度数据1350个,采集磁定向样品11块,顺利完成本年度野外物性测量工作。

本次野外物性测量路线主要包括3条。一是青藏公路那曲至雁石坪镇,横穿整个羌塘盆地,此路线中生界三叠系与侏罗系分布较广。二是那阿公路那曲至尼玛段,对应羌塘盆地南界及班公湖-怒江缝合带,其内部超镁铁质岩磁化率极强。三是尼玛、班戈至双湖一线,主要对羌塘盆地腹地中-新生界进行测量,并对盆地内部油气苗点(伦坡拉、比洛错油页岩)进行了重点考察。

羌塘地区平均海拔5000m,高海拔、缺氧、恶劣的天气是工作组每天都有面临的巨大挑战,地面地质工作极为艰难。在野外工作中,需要测量的野外露头常常位于半山腰或山顶,平时在内地四五百米的距离在高海拔地区需要花费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到达。野外工作时大风、冰雹、暴雪和冻雨等恶劣天气更可能随时而至,为野外测量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虽然困难重重,但工作组成员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不怕山高,不怕路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饱满的斗志顺利完成了野外物性测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