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到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交流调研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宁涛/文;刘学浩/图 发布时间:2016-10-20

2016年10月14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邀请,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科学技术处胡光明处长等一行5人前往该所开展交流调研。岩土所副所长盛谦研究员、所长助理薛强研究员、李小春研究员等参加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有关人员介绍了各自单位基本情况,重点就地球关键带—大别山生态屏障区的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地下水系转化关系及动态监测方法、设备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小春研究员以“岩土工程气候变化适应措施”为主题,介绍了岩土工程技术在水工环领域的应用,包括数字露头节理自动识别技术、极端降雨条件滑坡安全监控解决方案、地表全天候实时变形监测的远程地形微变形监测系统IBIS-L、浅中深系列U形管取样监测技术、AB胶应急封堵(水)技术,以及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工程的场地选址、稳定性评估、监测方案、二氧化碳-水-岩相互作用等工程应用实例。

薛强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水土污染恢复治理及新技术方法的应用,对黑臭水体及劣V类水质的河道淤泥治理、垃圾填埋场气体一体化在线监测、地下污水泄漏点的温纳-偶极探测技术实例应用作了详细介绍。

双方认为,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研究团队优势,在水工环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成果产出和应用转化,并就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image002 

交流座谈 

image004 

参观岩石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