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派员参加境外地质矿产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铭晗 王淑玲 发布时间:2016-10-19

2016年10月8-11日,在上海召开了由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境外地质矿产研讨会,来自国内相关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特邀了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翟明国院士等15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文献情报室王淑玲、王铭晗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王淑玲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

在研讨会上,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王瑞江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及意义,旨在围绕地球科学、境外矿产资源调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计划等问题,利用地质专业和找矿优势,为国内外科学家、地质学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围绕地球科学创新发展、研究地球资源分布以及一些重大的地质科学问题,为中国科学家打造一个能够发出声音的平台;为我国社会、政府、企业提供一个全球地质矿产信息方面支撑服务的平台。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上海地质学会会长张阿根也分别进行了重要讲话。之后,特邀专家就“略论地质图件的十大功能”、“关于我国的矿产资源供给形势与跨国资源利用”、“特提斯地球动力学系统——丝路沧海与资源能源”、“特提斯斑岩铜矿床时空分布规律及其成矿地球动力学背景”、“‘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进展与思路”、“‘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部署思路与科学问题”等专题做了报告。此外,还对境外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与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地学文献中心的王淑玲研究员在会上作了“境外地质科技情报系列成果及日本深海稀土勘探开发新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地学文献中心境外地质科技工作情况及系列情报专辑、内部刊物、数据库及服务系统,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日本深海稀土勘探开发新进展情况,并与地科院资源所、地调局发展中心以及其他兄弟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了解我国境外地质矿产调查工作进展及地学文献中心为相关兄弟单位提供精准性服务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