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典型地区岩溶碳汇调查取得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黄奇波 发布时间:2016-10-19

2016年10月10-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完成的地质调查项目“中国典型地区岩溶碳汇调查”2013-2015成果报告在桂林通过专家评审,获评优秀。经过3年的研究,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编写了1:5万岩溶地质碳汇调查研究技术规程(初稿),在计划项目及相关省区的地质碳汇调查中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完成了1:25万区域岩溶碳汇调查4万平方公里,小流域1:5万调查300 平方公里。岩溶碳汇线路调查 7000 公里;建立了调查区岩溶碳汇调查数据库;编制了调查成果图件8幅,为岩溶碳汇机理及调查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

二是通过不同尺度的典型岩溶流域调查研究,针对不同的调查精度和方法,分岩溶水系统(地下河、岩溶泉域)、二级(或三级)流域(三川河流域、乌江上游、北江武水河)和一级流域(珠江、长江、黄河)三种尺度,利用不同的碳汇估算模型和方法进行岩石风化消耗的二氧化碳汇估算,初步建立了珠江流域碳循环模式。

三是通过同位素分析与水化学计量方法,量化了外来酸(硫酸)对流域碳酸盐岩溶蚀的影响以及石膏溶解对水中硫酸根离子的贡献,在岩溶碳汇形成和影响机制方面取得创新性进展,提高了岩溶碳汇计算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