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郑州综合利用所专家组深入多宝山项目野外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毛香菊 郭敏 发布时间:2016-10-14

10月9-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科学技术处组织河南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工仝长水等专家赴黑龙江省嫩江县多宝山地区对“黑龙江多宝山铜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二级项目2016年度野外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目前,“黑龙江多宝山铜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二级项目在充分收集整理矿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开发利用方案、恢复治理方案、污染管控等资料和相关文献的基础上,采用遥感解译、地面调查(1:1万和1:5万)、水/土/废石/尾矿/植物样品采集与测试、动态监测、综合研究等工作手段,对多宝山铜矿集中开采区2016年工作区进行了地质环境问题调查评价,查清了区域地质环境背景,基本查明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概况及发展趋势,对水土环境重金属污染现状进行了评价,这些进展和成果的取得为后续针对性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的对策与建议的提出奠定了基础,也为当地地质环境修复治理提供依据。

专家组检查了野外原始资料,在认真听取了项目组野外工作汇报、审阅了项目野外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详细了解了项目总体工作任务执行情况、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工作进展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项目各类原始资料、采样记录、野外调查表、图件等进行了抽查。检查组在肯定项目组野外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指明了需要加强和完善的地方。

随后,检查组又赴2016年工作区多宝山-铜山矿区对项目野外工程质量、水土样品采集、土壤重金属污染动态监测剖面采样、野外地质灾害调查点等进行了实地抽查指导。本次项目检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成果的有效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检查原始资料 

专家检查调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