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不惧冬寒早 国庆地调忙

_——国庆节期间多宝山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野外工作纪实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郭敏 毛香菊 赵军伟 发布时间:2016-10-08

金秋十一,举国同庆,在这特别的日子里,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多宝山野外项目组成员依然坚守岗位,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嫩江县度过了不一样的国庆节。

十月初的多宝山最低气温已经低至零下8度,寒风刺骨,水面已开始结冰,野草早已枯黄,冰封期即将来临。为了圆满完成“黑龙江多宝山铜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全年野外调查工作,地质灾害调查、野外样品采集及加工、土壤动态监测等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6年多宝山地质环境调查工作区面积350km2,从驻地到最近的工作点往返一趟也有30多公里,再加上山路崎岖不平,为缩减路途时间,项目组的同志总是早上出发时就带上大果子(油条)、腌菜、矿泉水作为午餐。工作点基本上都位于深可没人的草丛、灌木丛生的林间、未收割的豆地,有的地方还有已结冰的沼泽,车辆基本上无法直接到达,往往还需要走上好几百米甚至2千米多,晚上收工时大家身上暴露的部分往往被麦茬子、豆荚子、小树枝刺划得冒血,衣服上插满了鬼叉子,透过衣服生生作痛。

项目组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十一期间共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10处、土壤重金属污染迁移及动态监测的剖面测量8km、采集土壤样品160件、用于环境污染调查的大豆植物样品及对应土壤样品采集各20件、200件样品的晾晒、破碎、缩分等加工制样工序,这些工作量的完成为完成项目全年工作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