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名师讲堂”助寻“深地”探测之路

“名师讲堂”助寻“深地”探测之路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崔熙琳 发布时间:2016-09-30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推动地质调查“三深(深空、深地、深海)”的科学技术进展,2016年9月28日,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名师讲堂》第四期邀请中心“高级研究馆员”,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进行了题为“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理论方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助寻“深地”探测之路。中科院、地科院、高咨中心、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山东地矿局、地调局系统多家单位相关专业科研人员以及石油勘探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等师生近百人现场听取了报告。

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是将精密仪器装载在飞机上,探测地球磁场、电磁场、重力场和放射性场等地球物理场信息,快速查明地下介质的结构和物性变化特征,寻找矿产资源和探测地球内部结构等的勘查方法,在油气、地质矿产调查评价和地学研究等领域广泛应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报告在简述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理论原理、发展简史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的主要技术进展和应用成果,并展望其发展趋势。报告结束后,现场学术互动热烈,熊盛青与到会者就航空电磁测量对地面电磁测量的指导意义、我国在深海探测过程中主要使用的物理探测方法、航空电磁频率域的探测深度较低的原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此次报告得到与会者的强烈好评,大家认为,报告主题紧跟国家科技创新要求,全面系统,注重基础但不乏重点技术方法的介绍,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