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综合探测技术助力解决斜坡地带岩溶缺水难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6-09-29

2016年开始,中国地质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依托承担的“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通过采用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分析,示踪实验,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等地下河综合探测技术,查明了白龙洞地下河系统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河管道分布特征,确定了严重干旱缺水区2口供水井的位置,预计可有效解决流域内约3000人饮用水问题。

白龙洞地下河系统行政区划上属于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流域面积约90平方千米。双诺行政村一带为地下河径流区,地表径流匮乏,地下水埋深较大(100~150米),属于严重干旱地区。当地村民生活用水只能使用“天落水”(利用水窖收集大气降水),农业生产则为望天收,村民健康状况及社会经济发展均受到极大影响。

白龙洞地下河雨季流量约1.1立方米/秒,旱季流量约200升/秒,经初步采样分析,地下水均为无色,透明,无味,矿化度小于500毫克/升,硬度小于25度,可作为当地居民生活用水水源。2010年当地政府曾在该地钻井取水,但为干孔,未能成井。此次调查将解决双诺一带干旱缺水问题作为主要目标之一:根据水文地质调查和示踪试验,查明该区发育有一条近南北向的地下河管道,根据地方需求和水文地质条件,在发羊坡及十字路等地垂直于地下河管道发育方向部署物探剖面。通过电法与微动法等物探方法,确定了岩溶管道或集中径流带的分布位置。据此,在十字路——发羊坡支流管道附近部署2口供水井(发羊坡井深220米、十字路井深240米),目前钻探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可解决约2000亩农田的灌溉和双诺村一带约3000人饮用水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