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组织完成新疆若羌北山高分遥感调查的野外查证工作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陈玲 发布时间:2016-09-28

8月中旬至9月初,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组织四川地调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和河南地调院等单位联合踏勘,在新疆罗布泊地区开展子项目“新疆若羌北山整装勘查区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地质调查”的野外查证工作。

通过本次野外地质工作,掌握了本区三条深大断裂(依格孜塔格-红柳河、白地洼-淤泥河、红十井-矛头山)的空间形态和影响范围,确定了工作区南部韧-脆性剪切带中褶皱的存在和空间特征,新圈定了多个重要地质体,查证了新解译出的基性和超基性岩体的存在,新发现一处具有明显矽卡岩化特征的矿化蚀变带。这些认识将为整装勘查区的后续工作部署提供参考,同时也将促进该区基础地质研究水平的提高。

罗布泊构造位置位于中亚造山带的东天山南缘,塔里木盆地东北缘,北山裂谷西段,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严重干旱缺水,基本无任何植被,是中国三大无人区之一。8月的罗布泊尤其酷热,中午时段平均温度达45℃左右,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在布满棱角岩砾的戈壁上,野外工作完全像是置身于烤炉之中,炙热烫手的岩石,极其干燥的空气,毫无生气的景象,时而侵扰的沙尘暴,给项目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项目组人员依然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认真完成了每个观测点的定位、观察、记录、采样和照相等工作,对相关地质现象进行了充分讨论,仔细与高分遥感影像图进行了比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预计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