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邓艳 发布时间:2016-09-26

2016年9 月13日,由中国地质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昆明召开。

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环处副处长王顺兵介绍了生态专项的总体目标与管理要求。项目首席科学家曹建华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时间安排、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并提出了项目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如设置咨询专家组,建立任务负责制、数据汇交与共享机制以及经费管理与监督机制等,以确保项目顺利开展。6个课题的负责人也分别详细地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及6个课题实施方案切合项目目标,细化了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明确了分工和责任。技术路线明确合理,研究方法先进,实施方案可操作性强,为项目目标的完成和考核提供了依据,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建议进一步细化各课题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组内部及以及与其他喀斯特项目间的沟通和学术交流。

会上,项目的上级主管单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的推进。项目的示范区——云南泸西县、建水县和蒙自市政府领导也纷纷表示,地方政府是项目成果的直接受益者,将在征地用地等方面支持和配合项目的进行;同时,也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解决当地用水困难和居民贫困等实际问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生态恢复-产业转型发展-精准扶贫-生态富民的石漠化区科技支撑链条,为断陷盆地石漠化区资源可持续综合开发利用提供对策;预期建设项目核心区3000亩,植被覆盖率提高30%,水土流失降低40%,水资源利用率提高25%,年人均收入增加15%;同时,培养一支在我国断陷盆地喀斯特生态系统及石漠化治理领域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地方政府等领导,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专项指南编制专家、同行专家以及项目科技骨干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