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树立安全意识 积极防洪抗洪

西安地调中心南疆工程西昆仑项目组抗洪工作纪实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陈登辉,贺永康 发布时间:2016-09-23

自8月底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南疆工程西昆仑坑希维尔锰矿专项调查项目工作区——南疆西昆仑地区暴雨连绵,山洪频发,冲毁多处道路、桥梁,给项目组野外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项目组为应对洪涝灾害积极开展预防准备工作,并在驻地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定时观察基地周围洪水变化。

9月11日下午项目驻地开始持续下雨,晚上21点至23点电闪雷鸣,22点左右喀什与克州地区普降暴雨,23点05分山洪冲毁驻地西侧的防洪渠,越过公路直接灌入地势相对低洼的项目组驻地。项目负责贺永康外出观察时发现一股洪水沿道路涌入附近几户牧民家中和基地院内,短短几分钟基地院内水深已达40厘米以上,即将漫入房内。危急时刻,项目负责贺永康及时动员项目组全体成员,分头开展抗洪抢险行动。第一小组人员迅速赶往防洪渠,提升防洪闸、疏通水渠、封堵缺口,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成功地将汹涌的洪水引进了排洪渠;第二小组在院内新挖排水沟,扩大排水口,增加排水速度;第三小组帮助受灾严重的村民在院门口挖沟、堆土,疏通排水沟。在暴雨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驻地与附近村民院内积水开始消退,项目组和村民们实现联合自救。第二天,洪水退去,在院子中留下近10厘米厚的淤泥,经过项目组成员和警务室民兵三天的努力,才将院子中的淤泥清理干净。

此次成功自救一方面和项目组积极防御,合理分工分不开;另一方面和项目组齐心协力、团结周边牧民有很大关系。也使项目组意识到项目野外工作期间不论是驻地安全还是野外工作安全必须两手抓。

洪水灌入基地院落
项目组人员在基地外冒雨挖排水沟
基地院内挖排水沟
洪水后的基地院内淤泥
警民协作清理基地院内淤泥
清理出的淤泥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