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滑坡应急调查成果得到好评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芳婷 、刘广宁/文;陈英豪/图 发布时间:2016-09-18

2016年9月11日晚二十时许,受连日间歇性降雨、尤其是11日晚强降雨的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云龙小区一居民楼旁突发山体滑坡,导致后缘长20余米围墙垮塌,数十棵直径20多厘米的大树被连根铲倒,通信电缆及供电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滑体碎块石及泥流逼近居民楼,直接威胁该小区2号楼D单元约13户居民。

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泛珠三角工程”下属“珠江-西江经济带梧州-肇庆先行试验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人员得到消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工作。通过现场详细调查,项目组掌握了滑坡的具体情况及其影响区域的变形破坏特征,并初步得出了滑坡成因机制为岩体结构特征、软弱夹层、降雨、排水不畅和干湿循环作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项目组随即将调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送交万秀区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并针对滑坡具体情况与该办公室负责人詹前勇等人进行了研讨。应詹前勇邀请,刘广宁高级工程师、王芳婷工程师随即赶赴云龙社区,向居委会卢梅英主任等人介绍了滑坡的具体情况,并对灾后的防范事项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云龙小区滑坡应急调查工作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及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