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邀请专家指导野外地质调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李福林/文;王成刚/图 发布时间:2016-09-18

2016年08月30日至9月9日,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武当-桐柏-大别成矿带武当-随枣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所属“湖北1∶5万十堰市、吕家河、薛家村、土城幅区域地质调查”子项目,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变质岩专家周汉文教授针对子项目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新发现和新认识进行野外现场指导。

该子项目目标任务之一是以现代沉积学及造山带理论为指导,系统建立调查区地层系统,特别是新元古代青白口系武当群的地层层序(含岩石组成、形成时代、变质变形作用及期次、空间展布规律等)。周汉文教授全程参与了武当群杨坪组变质岩剖面的测制,期间针对杨平组中的每一个构造变形特征进行了详细的应力分析,并对变质期次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对于武当群地层层序的划分重点在于标志层的认识,利用解析构造及相似性原理对区域构造变形进行类比。9月6-9日二级项目负责人彭练红教授抵达子项目工区与周教授一起带领子项目组实地考察了邻区青峰镇武当群杨坪组、保安寨寒武纪杨家堡组硅质板岩、官渡镇志留系梅子垭组辉斑玄武岩和基性火山岩等典型剖面;在实地考察典型剖面的过程中,周教授对子项目组提出急需解决的杨坪组时代如何准确限定、双台组中酸性火山岩和基性岩属性、如何恢复原岩建造等几个关键问题发表了看法。

此外,周教授还结合二级项目整体规划,就武当群古环境恢复为子项目后期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级项目负责人彭练红教授结合野外考察和子项目实际工作情况对子项目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加强子项目工作方法及工作思路的讨论,跳出思维局限,对武当群重新认识,并强调子项目组内部应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二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加强野外作业安全培训,将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讲解武当群杨坪组白云母石英片岩变质变形 

 

考察寒武系杨家堡硅质板岩背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