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辽西阜新盆地油气地质调查井井位部署方案初步拟定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肖飞 发布时间:2016-09-14

913日,“朝阳-商都地区中-古生界油气战略选区调查”项目在阜新盆地的油气地质调查井井位论证汇报交流会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举行,项目负责人赵洪伟进行了汇报。 

阜新盆地的勘探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36年日本人时期,建国以后松辽石油勘探局110队、东北煤田地质局进行了浅孔勘探,虽未获得工业油气流,但在不同区域、不同层位均发现了广泛的油气显示。1980年至1996年,辽河油田对阜新盆地实施了风险勘探,完成了全盆地二维地震和东梁构造带三维地震数据采集,并钻探了9口探井,在阜参2、阜气1和梁4井获得低产工业气流。1996年至今的20年间,阜新盆地一直处于勘探空白区。 

为了实现工业油流突破,打破勘探僵局,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攻关,项目组对阜新盆地现有油气地质资料进行调研后,认为构造保存条件是油气成藏的最关键因素,形成了“下洼找油”的新勘探思路,最终部署了两口地质调查井——阜D1和阜D2井。阜D1井的部署目的是为了探索东部断阶带断块圈闭含油气性,评价沙海组次生油气藏资源潜力。阜D2井的部署目的是为了探索中部构造带翼部断鼻圈闭含油气性,评价九佛堂组原生油气藏资源潜力,兼探九佛堂组烃源岩。 

沈阳地调中心领导及专家肯定了阜新盆地的井位部署方案工作,认为井位论证工作扎实、依据充分、结论可信,建议尽快完成正式井位论证,实施井位钻探,争取早日实现工业油流突破。同时,指出要保障项目经费的顺利运转和加强井位钻探的风险防范工作。 

沈阳地调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