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赴宁夏开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矿山地质环境防治科普宣传培训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陈华清 发布时间:2016-09-13

9月8日,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规划局、建设土地局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秦岭及宁东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二级项目负责人徐友宁研究员赴宁夏灵武市宁东镇,对管委会辖区内的煤炭矿山企业进行了矿山地质环境防治科普宣传培训。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宁东煤炭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促进绿色矿山建设。

培训主要围绕矿山地质环境防治、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及保证金、五部委“关于坚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等内容,结合宁东地区煤炭开采地质环境影响的实地情况,以丰富的图片、通俗的描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煤炭资源开采对地质环境破坏的危害、矿山地质环境防治技术方法、建设绿色矿山及矿山公园的意义等,解读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指导意见”的最新要求,同时发放了矿山地质环境防治调查问卷。

通过此次培训,矿山企业相关负责人及主管领导普遍意识到培训非常及时必要,提升了自身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主动意识,明白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的重要性、监管及验收的严肃性,以及治理后申请返回保证金的程序。现场许多矿山企业主动联系项目组,希望后续加强合作,指导矿山地质环境防治工作。培训活动受到了宁东管委会及矿山企业的高度评价,同时为项目组后续更好地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奠定了良好关系。

宁东管委会领导及23家相关矿山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

矿山企业商议后续合作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