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南项目办完成成果评审超百项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万勇泉 发布时间:2016-09-12

2016年9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广州市组织完成了广东省7个地质调查项目的成果评审。至此,2016年已经完成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103项,完成率62%。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及以前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验收工作的通知》(中地调项管〔2016〕24号)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中南项目办2016年承担168个地质调查项目(计划内149个、计划外19个)成果报告评审的组织管理工作。在收到《通知》后,中南项目办立即编制了中南地区成果评审计划,向各项目承担单位下发了《关于中南地区2015年度及以前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成果报告评审的具体要求,精确地将各项目成果报告的评审时间确定到了某一天,使得各项目能根据成果评审计划作好相应准备。截止到目前,成果评审计划全部按期进行,共组织成果评审29场次。剩余65个项目(除1个因项目续作延期外)的成果评审也将按期进行,预计可在10月底全部完成,11月底可完成成果审查,年底前可在“项目管理系统”中完成办结。

虽然今年成果评审时间紧任务重,但中南项目办始终严把质量关,从管理、模式、制度等方面保障成果评审的质量,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首先,创新成果评审审查模式。从2015年7月成果处成立开始,中南项目办创新成果评审审查模式,采用技术评审与形式审查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就技术内容进行了评审,还对项目形成的成果资料、原始资料和实物资料同步进行了形式检查与审查。专家就项目组提交资料的内容、格式和文件组织形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极大地减少了项目组成果修改与资料归档汇交的工作量。将项目的技术审查与资料形式审查同步进行后,大量节省资料归档汇交的时间。经初步测算,资料汇交的时效性至少提高3个月,为项目组日后及时汇交资料奠定了基础。

第二,厘定了《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审查阶段相关工作与要求》,在成果评审审查前向各项目阐明成果评审、成果审查、原本档案归档、资料提交、资料汇交、资料定密、成果登记、出版物登记等工作的内容与要求,使各项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寻、要求明确、内容具体。

第三,每次成果评审会议都集中向专家提出评审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向专家组介绍《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印发加强地质调查成果评价指导意见(试行)》,强调成果评价的“四项基本原则”。

第四,每次评审的周期都在4天以上,保证每位专家都有2天以上的时间审阅材料。

成果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