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有效支撑防灾减灾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高幼龙 发布时间:2016-09-08

陇南白龙江流域是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和四省藏区扶贫攻坚区。工作区地质构造复杂,工程地质条件差,泥石流灾害频发,对居民构成巨大威胁。地调局水环中心承担的陇南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工作采用遥感解译、地面调查、工程钻探与物探相结合的综合手段,对32条重要泥石流沟和7个重要城镇进行了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价,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

一是查明了32条重点泥石流沟内松散固体物质的边界、厚度及储量,初步评价了松散堆积体的稳定性,初步总结了调查区泥石流的孕灾背景条件。

二是根据泥石流沟松散固体物质的组成、结构及水动力条件,总结了3种泥石流形成机制,即:崩滑堆积侵蚀型、弃渣堆积冲刷型、高位崩滑溃决型。对每一种类型的泥石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护坡、排水、拦挡、排导等工程治理措施建议。

三是积极服务、参与地方地质灾害调查、村镇建设选址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项目组参与了“7.10”武都区洛塘镇中学边坡应急调查,鱼龙镇马坝里村崖底下社选址调查,甘泉镇大坡门泥石流沟、柏林乡后沟泥石流沟的工程建设调查,临江镇豆地沟泥石流应急调查等工作,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对策方法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