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燕山-太行山水文地质调查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韩双宝 发布时间:2016-09-07

燕山-太行山连片扶贫区是环首都贫困区,区域构造复杂,地层岩性多变,水文地质研究程度低。通过水文地质测绘、遥感地质解译、地球物理勘探、水文地质钻探、测试分析等技术方法,2014-2016年在阜平县、易县、化德县等地部署1:5万水文地质调查9幅,查明了区域水文地质条件,结合社会和政府需求,通过地质工作服务地方脱贫攻坚。

首先查清了阜平县基岩裂隙水、松散岩类孔隙水、碳酸盐岩类裂隙岩溶水和碎屑岩类裂隙孔隙水空间分布特征。易县广泛出露太古代变质岩及中生代岩浆岩,受控于构造-风化裂隙,富水性极不均一;岩体外侧多为元古代碳酸盐岩沉积盖层,具有多层承压水,富水性较好;山前地带新元古代-古生代碳酸盐岩、碎屑岩发育,构成多套储盖组合,可形成较好的储水构造。

其次通过圈定富水地段、实施探采结合孔、编制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划,开展精准扶贫。2013-2015年在阜平县实施探采结合井29眼,总进尺3500米,单井涌水量1202736立方米/天,总涌水量17460立方米/天,直接解决当地3万人饮水困难。2016年拟实施26眼探采结合孔,直接解决1-2万人饮水水源。

第三是发现具有规模地热开发潜力5处,地下热水温度在25℃—60℃之间。发现富锶、偏硅酸矿泉水资源多处。发现阜平县东北部岩溶地质景观,探洞4个,总长度1553米,为后期该区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提供了地质基础,是地调项目横向延伸的示范,可直接服务于地方旅游产业建设。

第四利用1:5万水文地质调查成果,为阜平县土地整治工程首期开发的2.8万亩土地确定集水井位94处,单井出水量960-7200立方米/天,支撑政府重点工程实施。同时开展新增耕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掌握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状况,为特色农业资源开发提供依据。

围绕当地政府、群众、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实施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在提高水文地质调查精度的同时,使地质工作更好的为连片扶贫区脱贫攻坚和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