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技术拓展地灾调查与监测成果服务链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曹修定 发布时间:2016-09-06

地调局水环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导,在地质灾害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初步总结了适用于雪峰山区地质灾害监测技术方法,并且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拓展科技成果服务链,为当地政府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首先是将多旋翼无人机航拍技术与传统地面调查手段相结合,建立了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地质灾害调查新模式,已安全飞行40余次累计航线55公里,调查地质灾害点36处,该技术在地质灾害快速调查、群测群防临灾避险等方面优势明显。

第二是针对地质灾害应急监测需求,水环中心项目组开发的地质灾害快速监测系统,可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进行快速布置,具有便易携带、部署快速、功能完备、性能可靠等特点,监测数据可通过北斗、GPRS通讯实时传输到后台监控中心,为决策分析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第三是厘清了地质灾害技术成果转化服务模式,通过参与应急演练、会议培训与宣传等形式,主动对接地质灾害监测与应急需求,成功将先进的监测技术方法应用到阜平县开荒造地工程地质环境监测、抚顺西露天煤矿巨型滑坡稳定性监测、乌东德水电站泥石流可视化监测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