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陆硫化物矿床研究全面碰撞 力推重点实验室学科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张照伟、高永宝 发布时间:2016-08-30

8月29日,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李家彪院士一行7人来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访问交流,这是海洋矿床研究与大陆矿床研究的首次碰撞,大陆块状硫化物铜多金属矿床与大洋海底正在形成的块状硫化物矿床研究思维与研究方法相互启示、全面交融,将古论今、以今鉴古,极大推进了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块状硫化物矿床学科发展。

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与深海勘测技术是其重要研究方向,重点观测与研究现代大洋及海底形成的或正在形成的块状硫化物与相关矿床,研究矿床成因、资源潜力及勘测技术方法。海相火山岩块状硫化物矿床是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优势学科之一,重点研究块状硫化物形成的构造背景、形成机制及成矿过程,指导服务相关铜多金属矿床的勘查与研究工作。陆上块状硫化物矿床主要形成于卷入造山运动的弧后盆地,是当时沟弧盆挤压抬升的结果。海上块状硫化物矿床研究是正在形成或刚刚形成的成矿过程,构造专家李荣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指出,将相对古老的造山带中块状硫化物矿床及其邻近区域拉开,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现代大洋海底块状硫化物形成及其具体成矿表现。海陆块状硫化物矿床研究的全面碰撞,相互启示和激发了块状硫化物矿床的深入研究及易于具体关键问题的解决,极大推动了块状硫化物矿床的研究水平。

海陆块状硫化物矿床研究的全面碰撞,激溅出研究思维与解决办法的火花,极大推动了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发展与学科建设,也是重点实验室开放、交流、竞争、共享的具体表现,正式揭开了国土资源部(陆上研究)与国家海洋局(海上研究)合作研究的面纱。 

  
参观LA-ICP-MS年代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