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新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16-08-26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一种大尺寸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综合模拟装置”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多物理场演化模拟测试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分别为ZL 2016 2 0228589.5和ZL 2016 2 0108177.8。

据悉,“一种大尺寸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综合模拟装置”主要由主体高压反应釜、供液模块、供气模块、围压加载模块、反压控制模块、井筒钻进模块、温度控制模块和数据测量记录模块等组成。高压反应器腔体体积521升,是目前国内容积最大的水合物开采模拟装置。能够模拟海洋水合物成藏过程,采用电阻层析成像技术实时监测整体与局部的水合物含量与分布;能够模拟水合物钻、采过程,并实时监测出砂参数(出砂速率与出砂质量)、温度、孔隙压力和水合物饱和度等参数。

“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多物理场演化模拟测试装置”的反应釜设置于温度控制模块内,反应釜分别与液体供给模块、气体供给模块、反压控制模块、围压加载模块和数据测量采集模块相连接。采用电阻层析成像技术进行沉积物中物质含量特别是水合物饱和度的实时测量,通过围压液的体积变化进行沉积物体积变化的实时测量,结合温度、孔隙压力和流速实验数据能够实现水合物降压开采时温度场、流场和位移场演化过程的实验模拟工作。

两项专利为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天然气水合物测试技术与模拟实验”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