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承前启后创新篇 三位一体开局面

地质图书馆重磅推出《全球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三部专辑

来源:地调局地质图书馆 作者:吴西顺 发布时间:2016-08-26

2016年8月,地调局地质图书馆地学文献情报室三稀项目研究团队同时出版和发行了三部情报专辑:《全球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形势与供求——稀土篇》;《全球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形势与供求——稀有金属篇》;《全球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形势与供求——稀散金属篇》。

该系列专辑受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我国三稀金属资源战略调查”之工作项目“国内外三稀资源信息集成”的支持,反映了该领域国内外业界的最新动向。其中,《稀土篇》主要体现了全球、美国、澳洲、欧盟、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希腊等国的新战略,以及海洋稀土新进展、绿色科技和军事科技前景。《稀有金属篇》分析了锂、铌、钽、锆等重要稀有金属的矿产资源形势,展望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前景,介绍了海水提取锂技术以及稀有金属矿床学等重要内容,学术性与政策性兼顾。《稀散金属篇》主要介绍了全球、美国、日本等国的资源新形势,铟、镓、锗等重要金属的矿床成因及供给侧及需求侧分析。

美国国会《关于2030年的全球趋势——不一样的世界》指出未来全球问题的解决都与资源问题特别是新兴资源问题密切相关。未来的国际竞争,将从大宗支柱金属(铁、铜、铝)向“三稀”金属转变,三稀金属资源是未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三稀金属(战略合金元素)以其独特的性能和作用,是原子能、航空航天、半导体、电子技术、特种钢材、超级合金以及导弹火箭、军火工业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方面所必需的金属材料。

本专辑为地质图书馆2013年三稀项目组出版的情报专辑《全球稀土和锂资源战略问题》之系列,可为部、局领导、广大管理和科研人员及时了解三稀金属全球资源形势、市场供需状况以及最新应用领域,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有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