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图书馆2016年《国外地学动态》取得较大进展

来源:地调局地质图书馆 作者:李万伦 发布时间:2016-08-26

《国外地学动态》(以下简称《动态》)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图书馆最早主办的一份快速报道当今世界上地球科学最新、最前沿信息的内部刊物,到目前为止总共已发行了75期。2016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项目支持下,《动态》紧紧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工作的核心需求,搜集国外地球科学最新、最前沿的信息,编译了大量地质矿产勘查方面的资料。

今年已经完成1-8期,共发表文章28篇,包括综述4篇和译文24篇,总字数15.98万字,平均每期1.99万字,为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大量信息。刊物设置了四大栏目,以“矿产资源”栏目文章数量最多,达到14篇,占总数的50%。报道重点集中在矿业方面,包括全球矿业形势、世界油气资源及我国地勘行业形势分析等方面的综述,以及有关西非矿业、印度矿业旅游、欧洲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矿业管理方面的译文。其次是矿产勘查,有3篇译文分别报道铀矿地质研究、勘探与开采的最新成果。同时,为了保证信息全面覆盖,其余三个栏目也包含了少量译文。

近年来《动态》发行范围日益扩大,现面向部局系统及地勘行业相关单位和个人广泛发送,每月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900余份。随着刊物质量的稳步提高,反馈一致为好评。不少单位的院长、总工程师等主要领域和专家都认为该刊物对他们的工作很有用,并希望能够一直坚持办下去,同时还对如何进一步办好刊物提出了宝贵建议。

《动态》在加强地质图书馆与地勘行业单位和个人的联系,促进中心文献情报研究工作,以及提高为地调工作服务能力方面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成为地质图书馆的一个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