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建立岩溶流域碳循环概念模型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6-08-25

2016年开始,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通过承担的《长江、珠江、黄河岩溶流域碳循环综合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结合历史资料的综合研究,建立了流域尺度岩溶动力系统中碳循环的概念模型。

岩溶流域碳循环概念模型阐明了大型流域中碳元素由“无机碳→有机碳→内源有机碳”的迁移过程,有力地回答了针对“地质碳汇中碳酸盐岩化学风化碳汇稳定性”的质疑,为碳汇通量计算、模型研究等提供依据,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岩溶碳汇计量方面权威地位,扩大我国在气候变化会议上的话语权。

地质历史时期,碳酸盐岩的形成过程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降低产生重要的作用,使地球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从超过25%降低至现在的0.03-0.04%。存储在碳酸盐岩中的碳高达61×1015吨,占全球碳储库的99.5%。岩溶动力系统中碳酸盐岩的溶解和风化过程积极参与到全球碳循环,且对环境气候变化敏感,碳酸盐岩溶解形成的碳汇通量高达3.6到4.4亿吨碳每年,是1990-2007年全球森林碳汇年均总量11亿吨碳每年的32.73-40%,是土壤有机碳库净通量的45%-55%。

                                              

 

岩溶流域碳循环概念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