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基于咸水层封存高信度建模的二氧化碳分布饱和度差异性机理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胡丽莎 发布时间:2016-08-2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刁玉杰申请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咸水层封存高信度建模的二氧化碳分布饱和度差异性机理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

该项目拟以神华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示范工程为实例,整理分析已有地质勘查与实验测试数据,构建高信度咸水层地质模型。利用典型原状钻探岩心和地层水,开展地层环境下二氧化碳驱替咸水物理模拟实验,观测微观尺度下二氧化碳在砂岩咸水层中的渗流分布特征,并获取二氧化碳-水相对渗透率和毛管压力曲线。结合工程实际灌注数据,开展二氧化碳运移分布的数值模拟,并利用历史分布反演数据进行对比拟合,进而揭示咸水层中二氧化碳分布饱和度差异性机理,为碳封存工程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风险评价奠定基础。

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作为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团队培养平台,自建设以来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的二氧化碳地质储存地质调查项目,自2013年以来该实验室已获得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前两项分别是赵学亮申请的“碳储深孔pH值在线监测电位漂移自动补偿研究”项目和李旭峰申请的“二氧化碳—水—岩作用对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砂岩储层的改造机制研究”项目,均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