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准噶尔盆地南缘呼图壁白杨河矿区新呼参1井顺利开钻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单衍胜 发布时间:2016-08-2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准噶尔盆地南缘白杨河矿区部署的煤层气参数井—新呼参1井正式开钻,钻探施工由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承担。

该井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辖区内,距离雀儿沟镇南约6.50千米处天山北坡山前丘陵带,设计井深1000米,钻探目的层为中侏罗统西山窑组,钻探目的为查明井点地层层序及沉积特征,落实西山窑组煤层发育情况、厚度及埋深;钻取岩心等实物资料,获取低阶煤岩地球化学、储集物性、储层压力及含气性等煤层气资源潜力关键评价参数,落实煤层含气特征,为后期压裂排采测试、产能评价及综合研究提供基础数据。该井为中国地质调查局“黔西川南及东北三江地区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下设的“新疆准南乌鲁木齐河-三屯河地区煤层气钻探工程”针对准南低煤阶煤层气资源调查重点参数井钻探工程,该井地质设计和工程设计分别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评审,8月初项目人员与钻探工程监理、施工方负责人等在钻探现场对工程、地质录井、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了一开前检查和验收,认为该井基本达到了工程设计一开施工标准,同意工程方开展钻探施工,同时要求施工过程要严格按照地质和工程设计规范操作,录全录准资料,夏季施工过程中要做好防暑、防洪、防风等安全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人员安全。

新呼参1井是准南呼图壁地区空白矿权区内部署实施的第一口煤层气参数井,该井的实施将对提高准噶尔盆地南缘山前带低煤阶煤层气富集条件和机理认识,明确该区煤层气资源潜力,拓展准南低煤阶煤层气勘探新层系,推动新疆地区煤层气的产业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