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到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进行交流访问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邵帅 发布时间:2016-08-17

8月16日,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朱艳等一行9人调研中心。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处长赵财胜代表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三深一地”国土资源科技创新体系、智慧国土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准备情况,就南京农业大学与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联合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展望。

丁艳锋、朱艳一行参观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展室、卫星运控大厅及应用系统机房,对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田永超,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总工程师、卫星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大海分别就双方的主要业务领域、技术水平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两方人员初步了解对方单位的主要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人员就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双方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卫星遥感数据获取、无人机遥感数据获取、大规模遥感数据业务化处理、国土资源卫星业务运行系统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在技术层面探讨了遥感技术与信息农业技术相结合,互通有无、协同创新的可行性。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提出,希望在四个方面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开展合作:一是共享国产卫星数据,特别是高光谱数据,满足农作物长势监测的实时性、高频次要求。二是探索在南京农业大学建立卫星应用的分中心,拓展国产卫星的应用领域、范围,提高国产卫星数据在农业领域的利用率。三是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专家到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开展专题讲座、任客座教授等方式,开展学术交流。四是探索将遥感技术应用于农业布局研究、生产力预测/评估、农田重金属污染预警、国家农业“走出去”等领域,共同推动信息农业、遥感等学科融合发展。

双方均对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表示出强烈意愿,并在建立互访机制、开展专题对接等问题上达成初步共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表示,将竭力在遥感领域为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提供支持,并希望双方在建设智慧国土、建立卫星分中心、共享国产卫星数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谋求进一步合作。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卫星应用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