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紧扣蓄水构造本质,巧解饮水安全难题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邓启军 李伟 发布时间:2016-08-16

沂蒙山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紧扣“蓄水构造”本质,在沂源县西南部娄家铺子村成功实施一眼探采结合孔,一举解决困扰该村多年的饮水安全难题,受到当地村民的高度称赞。

娄家铺子村人口400余人,属低山丘陵山区,出露基岩岩性以弱片麻状中粒含角闪二长花岗岩为主,当地俗称“砂石山”。村南有北西向沟谷通过,季节性有水,沟谷内基岩上覆1-5米冲洪积砂砾石层。由于地处贫水区,娄家铺子村及其周边普遍存在缺水现象,家家户户打井(井深30-70米,个别农户打井达到了5-6眼),60%以上为干孔,出水量大者也仅为2-5立方米/小时。相比于周边村庄,娄家铺子村的成井率更低,张庄镇政府为解决该村饮水问题,在河谷下游施工一大口井,井深40米,以浅层孔隙水为供水水源,出水量约100立方米/天,但其水污染严重。

项目组分析其成井条件:该区基岩岩性以中粒二长花岗岩为主,在构造作用下易于破碎形成地下水储存空间;村庄南部河谷周边地势低洼,地表水与地下水向其汇集,地下水补给条件较好;NW向辉绿岩脉发育,延伸远、宽度大,可起到阻水作用,其上游若存在NE向或近SN向断裂构造,可形成断裂构造—岩脉阻水复合型蓄水构造。故此,项目组决定在该村实施探采结合孔,找水目标为中深层基岩裂隙水,河谷为找水靶区。

项目组根据场地条件及电磁干扰状况,选择高密度电阻法和激发极化法相配合,在河谷第四系覆盖区查明了断裂构造和岩脉发育特征,确定了宜井孔位。采用空气潜孔锤工艺钻进,成井深度100米,揭穿断层厚度5米,单井涌水量600立方米/天,水质良好。

娄家铺子村探采结合孔的成功,不仅解决了该村饮水安全难题,而且对周边大范围分布的低山丘陵花岗岩区的地下水汇集规律有了进一步认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