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典型地区岩溶碳汇调查”野外验收获优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黄奇波/文 黄奇波/图 发布时间:2016-08-15

2016810-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2013-2015年承担的子项目“中国典型地区岩溶碳汇调查”顺利通过野外验收,并获“优秀”。

2013-2015年,“中国典型地区岩溶碳汇调查”子项目完成工作量如下:编写了15万岩溶地质碳汇调查研究技术规程;明确了外来酸(硫酸、硝酸)对流域碳酸盐岩溶蚀作用及岩溶碳汇效应的影响;估算了典型岩溶小流域岩石溶蚀风化消耗的二氧化碳汇;量化了大气酸沉降、煤层硫化物、矿床硫化物氧化以及石膏溶解对三川河流域地表水和地下水中硫酸根的贡献;利用溶蚀试片法对比了南北方碳酸盐岩溶蚀差异;通过不同尺度的典型岩溶流域调查研究,针对不同的调查精度和方法,分一级流域、三级流域和地下河(泉)系统三种尺度,应用不同的碳汇估算模型和方法进行岩石风化消耗的二氧化碳汇估算;并初步提出了珠江流域碳循环模式。

受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委托,本次野外验收由岩溶所组织专家进行。野外验收主要针对项目任务书和设计书涉及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以及完成质量,主要实物工作量包括1:25岩溶流域区域碳汇调查,重点岩溶流域15万碳汇调查,长江、珠江、黄河主河道碳汇线路调查,水体和土壤碳酸酐酶调查,岩土水样品采集等相关内容。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对野外形成原始资料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并随机抽取了三条野外验收路线,对贵州乌江上游段工作区、山西三川河工作区、珠江支流北江上游武水河工作区不同类型的原始卡片记录进行现场核实检查。最终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典型地区岩溶碳汇调查”项目组圆满完成了设计工作量,取得的原始资料、数据真实可靠,野外工作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和质量管理措施,野外验收质量等级评为优秀级。同时对野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组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