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油气资源航空高光谱数据处理与野外查证项目完成野外踏勘工作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党福星 发布时间:2016-08-11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联合新疆地矿局、成都理工大学共同组队,一行8人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北缘开展了油气资源航空高光谱飞行前期的野外踏勘工作。实地考察了工作区微地貌类型变化特点,获取了区内交通、古河道、沟谷水系及植被发育信息,掌握了工作区地表土壤中与油气微渗漏吸附烃类气体密切相关的蚀变粘土矿物的类型、含量与实际分布状况,植被发育类型及中毒枯黄坏死状况,地貌微凸起、凹陷与隐伏区域构造关系等宏观地质现象,这些初步调查成果将为下一步航空高光谱数据处理及油气异常信息提取提供具体依据。

目前,项目组已完成野外记录的整理和野外踏勘实际材料图的编制工作,正对采集的样品进行波谱特征分析和油气吸附烃数据测试,同时结合相关油气资料开展集成分析等工作。

该工区位于准噶尔盆地北部的乌伦古坳陷带内是新疆油气资源重要富集区,但油气成藏条件复杂,成藏主控因素及勘探方向不明确。而本次踏勘则有利于发挥高光谱遥感在油气资源调查评价中的技术优势,促进该区油气勘查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