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松辽盆地松页油1井井位论证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公繁浩 发布时间:2016-08-10

8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了松辽盆地松页油1井井位论证会

会议邀请高瑞祺、张抗、乔德武、宋国奇、陈祥等来自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胜利油田、河南油田、中石油大庆油田、东北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对松页油1井井位论证报告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对页岩油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并对后续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本次页岩油井部署在松辽盆地古龙凹陷,对实现中国北方陆相页岩油战略突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国内外页岩油勘探经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工区资料开展了页岩油选区选带研究,并进行了六项参数的甜点目标优选,工作较扎实,基本达到井位优选条件。

局资源评价部副主任邢树文指出,本次井位论证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松辽盆地页岩油攻坚战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松辽盆地页岩油工作是地调局党组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对于建设百年大庆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影响页岩油突破的地质认识和技术方法,聚焦重要地质问题,提出明确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手段;二要将获得页岩油调查突破作为松辽盆地页岩油工作的首要目标,其次是取全取准地质参数;三要加强创新性研究,着力解决重要科学问题,加强对页岩油赋存状态和成藏规律等方面研究,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四要加强技术方法研究,聚焦重点难关,尤其是钻完井技术和评价方法;五要加强经济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要求,制定方案并实施;六要坚持绿色调查,避免环境污染。

松辽盆地页岩油调查,是地调局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该项工作由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牵头,大庆油田、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单位参加。该钻井工程的实施对实现百年大庆油田建设具有现实意义。来自局沈阳地调中心油气调查中心、勘探技术所、西安地调中心及相关油田公司的40余名专家与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