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访摩洛哥地调机构 深化地质调查合作研究

发展研究中心赴摩洛哥地质调查机构交流培训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何学洲 发布时间:2016-08-10

应摩洛哥能源、矿产、水和环境部地质调查局邀请,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韩九曦、何学洲一行3人组团于近日出访摩洛哥开展地学信息和数据处理技术的交流与培训工作。

中摩双方就两国地质调查工作情况和地质信息技术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相互了解了两国在地质调查项目设置、组织机构及未来规划的总体情况,交换了双方在地质调查和信息技术及人力资源培训领域,进一步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向运川研究员向摩方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信息化所取得的成绩、工作动态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数据资料利用与服务情况,摩洛哥方面介绍了本国在数据资料建设方面的规划设想。

应摩洛哥地质调查局要求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委托,出访团组介绍了双方合作地球化学填图项目的初步成果,听取了摩方对最终成果表达的修改完善的建议。同时,为更好地实现成果的数据共享和进一步应用,双方明确了采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GeoExpl(International)地质勘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作为项目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平台。为此,团组成员对摩方管理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软件培训,摩方人员初步掌握了软件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专题图制作方面的基本操作方法。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了GeoExpl(International)在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中的实效作用。培训结束后,向运川研究员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摩洛哥地质调查局赠送了GeoExpl(International)正式版软件,以便后期摩方开展地学数据处理与分析工作使用;摩洛哥地质调查局局长Ahmed BENLAKHDIM代表摩洛哥地质调查局赠送了代表团摩洛哥基础地质和矿法书籍一套。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经商处,介绍了商务部援助摩洛哥地球化学填图项目进展情况和我中心承担的援外人力资源培训情况,听取了景宁参赞对中国在摩洛哥矿业合作和人力培训方面的建议。此外,还访问了中国华为公司驻摩洛哥办事处,与华为公司人员对摩洛哥地质调查局提出的地学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针对IT基础设施环境搭建和数据中心建设技术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出访,摩洛哥地质调查局给予了高度重视,对双方交流与培训工作充分肯定,摩方认为在地质调查、援外培训等方面应继续加强交流,并期待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学领域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