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促进合作 服务需求

促进合作 服务需求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翁 凯、曹凯、曹积飞 发布时间:2016-08-09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境外地质调查项目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企业需求的精神,近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及邻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所属“中—乌合作”项目组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境外项目组一起,分别拜访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和在乌的部分中资(矿业)企业,就中乌地学合作交流的相关问题、乌兹别克矿业投资环境、在乌中资矿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与需求等分别向大使馆和在乌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咨询、座谈。

日上午,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项目负责人西安地调中心中亚地质研究中心副主任马中平研究员向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邹艳辉临时代办汇报了依托西安地调中心建设的“国土资源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进展情况、国际合作现状与下一步工作设想,详细介绍了西安地调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矿委员会地质矿产研究所在地质矿产领域合作项目的背景、项目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并就乌兹别克斯坦矿业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以及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中资矿业企业情况进行了咨询。

邹艳辉临时代办对西安地调中心近年来在中亚地区地学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和赞赏,并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以及在乌中资企业尤其中资矿业企业的相关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建实建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提高国际影响力、扩大务实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企业和合作方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表示大使馆会全力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与西安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的国际合作。最后,邹艳辉临时代办还表示,中乌两国间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出访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成果之一,希望西安中心能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平台优势,积极促进和扩大中乌两国地学领域合作,邀约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等定期开展合作交流,促进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地学领域合作及矿业经济发展。

日下午,项目组前往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就在乌中国矿业企业的基本情况、投资状况、乌国矿业投资环境、中国对乌地质矿产领域援助项目的可行性与相关程序等问题,向经商参处张赫成秘书进行了进一步咨询,并就乌兹别克斯坦地矿科技人员前往中国参加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的培训班事宜进行了沟通。张秘书对项目组的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矿业企业、地勘单位等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矿业勘探、开发投资的有利条件与投资风险。

日,中乌项目组走访亿阳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西电集团等三家在乌的资源型相关企业,与各单位驻乌兹别克斯坦负责人共同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各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经营现状及实际遇到的一些问题,征询了各企业对乌兹别克斯坦地质矿产资料与相关信息方面的需求。项目组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和在乌各家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与企业需求对接,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西安地调中心代表团与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邹艳辉临时代办会谈

 

西安地调中心代表团与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邹艳辉临时代办合影

 

西安地调中心代表团与在乌中国企业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