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四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通过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令占 发布时间:2016-07-28

7月18日-2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广西1∶5万富川县、涛圩、桂岭圩、太保圩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成果评审验收。其中1∶5万桂岭圩幅、太保圩幅被评为优秀级,1∶5万富川县幅和涛圩幅被评为良好级,报告质量等级评定为良好级。

专家组在前期审阅报告的基础上,听取项目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

1.重新厘定了调查区地层序列,划分了23个正式岩石地层单位与19个非正式填图单位,建立了岩石地层、生物地层、年代地层等多重地层划分与对比表。

2.重新分析了鹰扬关岩组、拱洞岩组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等,获得其变质熔结凝灰岩、变余流纹岩年龄为758-850Ma,拱洞岩组变质砂岩的碎屑锆石年龄734-2692Ma,探讨了鹰扬关岩组变质火山(碎屑)岩、硅质岩及寒武纪杂砂岩形成的构造环境。

3.在中泥盆统信都组发现丰富的孢粉化石,自下而上划分为2个孢粉组合带。

4.根据野外接触关系和新获得的各个岩体高精度年龄数据,将区内岩浆岩划分出8个岩体,16个填图单位,获得永和岩体、均洞岩体和桂岭岩体花岗岩锆石的U-Pb年龄分别为440.6Ma、438.9Ma和422.3~417.2Ma;太保岩体的锆石U-Pb年龄约为220Ma;禾洞岩体、姑婆山岩体、乌羊山和金子岭岩体花岗岩的锆石U-Pb年龄为158.0~163.7Ma;探讨了岩浆源区以及形成的大地构造背景。

5.结合区域大地构造研究的最新认识,厘定了调查区晋宁期、加里东期、印支期及燕山期构造体制及构造形迹;阐述了构造变形特征,建立了区内构造变形序列,提高了区域地质构造研究水平。

6.获得了1∶5万太保圩幅Au、Ag、Cu、Pb、Zn、As、Sb、Bi、W、Sn、Mo、Cr、Ni、Co等18种元素的地球化学分布特征,圈定综合异常8处,新发现矿化点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