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中心组织人员到上海市和福建省开展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情况调研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王斌 发布时间:2016-07-25

2016年7月18-21日,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党委书记许庆丰一行三人就《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落实、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赴上海市和福建省开展调研。

调研组与上海市地质资料馆、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福建省国土资源档案馆、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许庆丰向各单位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重点介绍了《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与省级馆、地勘单位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并征求了各单位对《办法》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市地质资料馆和福建省国土资源档案馆分别介绍了本辖区近几年实物地质资料收管用、库房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情况,提出了目前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实物地质资料筛选、汇交、库房容量不足等,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希望实物中心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快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方面的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以及业务培训等,以致更好地指导各省(区、市)开展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上海市地质资料馆张堰岩心库和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岩心库。通过实地考察和介绍,岩心等实物地质资料主要存放在各地勘单位,保存状况参差不齐;地球化学副样保存较好;福建省正在开展省级实物通过本次调研,基本了解了上海市和福建省《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落实、组织机构建设、库房建设、实物地质资料收管用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各单位也对实物资料中心工作提出了建议。这为《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宣传培训材料的编写和解读提供了资料,为在“十三五”期间更好地支撑国土资源部实物地质资料管理政策制定和部署决策、指导全国开展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提供了工作思路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