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祁连山天然气水合物水平试采井对接成功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张永勤、李鑫淼、尹浩、刘春生 发布时间:2016-07-14
  6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利用自行研制的定向钻探技术设备,在祁连山木里永久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中,首次成功实现两口水合物试采井地下水平对接。

  根据前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成果,决定在天然气水合物富集地段部署实施一口主井(SK-0井)和两口副井(SK-1和SK-2),主井与两个副井的水平距离分别为340m和280m。经钻探取心,将主井内最有利层段(343m-347m)定为两口副井沿开采层向主井对接层段。利用自主研发的“慧磁”中靶系统作为定向对接信号源,引导钻井轨迹从副井沿开采层位钻达主井靶点,钻达终点时与预定对接点相差不到0.2米,实现了水平井的精准对接,并一次性顺利将直径73mm、长度620.35m的开采透管准确插入主井试采层段内,建立从副井SK-2到主井SK-0无障碍的地下开采通道,即使地层塌陷仍能保证释放的气体沿透管进入主井进行试采。

  本次副井SK-2与主井SK-0实现了一次性成功对接和一次性下透管,使我国成为第一个在高海拔地区利用小井眼(118mm)定向钻探技术,在浅层(345m)成功穿过地下天然气水合物层段将双井连通的国家。

双井对接成功时主井喷出钻井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