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调局水环中心为陇南市汛期防灾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叶振南 发布时间:2016-07-20

6月以来,甘肃省陇南市进入雨季,是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高发期。甘泉镇大坡门沟和柏林乡后沟为平绵高速修建过程中两个隧道弃渣安置点,原沟道严重堵塞,强降雨条件下爆发泥石流的危险性较高,成为当地管理部门重点防控对象。

7月16日,地调局水环中心陇南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协助陇南市国土局和交通局对两条泥石流沟展开地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是大坡门沟内弃渣堆积物约40余万方,沟道纵坡降较大,严重威胁沟道下游甘泉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治理工程正处于设计阶段,以浆砌石排水渠+拦渣坝为主;项目组建议治理工程增加地下排水涵洞。二是后沟流域范围相对较小,但流域纵坡降较大,沟底弃渣堆积体约50万方,结构极其松散,原有浆砌石排水渠和拦渣坝遭到严重损坏,严重威胁沟口村民和高速公路的安全。根据现场调查情况,项目组建议对治理工程重新进行详细勘察和设计。

此次调查基本查明了大坡门沟和后沟流域及其沟道弃渣堆积的基本发育特征,并对现有治理方案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