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六号厉兵秣马 斩浪东征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郭斌斌 发布时间:2016-07-21

一个海员说,

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

那一片洁白的浪花……

一个海员说,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

那一阵铁链的喧哗……                                         --艾青《盼望》

抛锚象征着胜利到达目的地,必然让人欣喜。但没有出发,就无所谓到达;没有战斗,也就谈不上胜利。7月12日早上9点,船底传来了一阵铁链的喧哗,我还来不及寻找诗里的白浪花,年轻的大胡子部门长于宗泽已经把我拉到仪器房准备岗前培训。之后没多久,海洋六号离开了珠江口避风锚地,开始劈风斩浪,一路向太平洋挺进。到了7月15日,海洋六号已经航行到了菲律宾海中部。在走航途中,科考队员们也抓紧时间操练兵马,力求以最好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战斗”。 

给大洋生活加把“辣”,让每天都活色生香

7月13日,“海洋六号”正随着海浪的起伏一路欢腾东进,而我的身体开始出现些许不适,一整天懒洋洋的,好像一头大象。到了午饭时分,我带着还没清醒的胃勉强打了些饭菜。正咽下一口,这时于立分拿了桶腌制辣椒过来。虽说作为一个福建人,生活中本没有太多辣椒的位置,但海上生活久了,嘴里难免淡出个鸟来。就冲这撩人的火红,我立马夹了些到碗里,与煎好的马鲛鱼一起下肚,嘴里立刻多了些精彩,那味道勾起了我与妻子在泰国蜜月时吃辣鱼的画面。

细问于立分,方知这腌制辣椒乃“禁酒令”的产物。话说这于立分乃后甲板一好手,以前下班后总喜欢呼朋唤友、小酌几杯,解解一天的疲乏,如此才好度过漫漫大洋生活。而今年为加强海上调查安全,单位下了“禁酒令”。酒水下架,生活还得继续。为了给这大洋添点滋味,今天上午于立分拿出往年泡药酒的桶,叫上罗红波和唐燕飞,一起干起了腌辣椒的行当,这才有了大家现在的口福。

不得不佩服这些人的有趣。多年的出海经历,不仅打磨了他们开朗豁达的性格,也让他们掌握了在枯燥单调的海上创造乐趣的本领。他们善于用捕大鱼的网子考量苦闷,而用选面粉的筛子,捕捉幸福。最后,死逼败兴的生活硬是被修饰成展油活水的灿烂,苦闷、风雨也抖成了包袱,腐朽化为神奇。

从《我们的南海》出发,开启海上大讲堂

7月14日下午,2016年度“海六大讲堂”准时开讲。应大家的要求,首席科学家刘方兰教授以《我们的南海》为题做了首期讲座。

讲座上,刘首席引经据典,深刻解读最近甚嚣尘上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真实面目,通过现场画图,带领大家学习内水、领海和毗邻区等专业名词,描绘南海资源的分布,列数海上国际合作,展示南海岛礁建设新貌,彰显如今国力,振奋人心。刘首席从自己深耕南海二十多年的考察经历,讲到中国所处南海形势的发展,呼吁年青人员应抓住契机,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

时隔两天,首席科学家助理杨永又以《情系深深太平洋》带我们重温太平洋深海资源调查历程。从1986年海洋四号执行HY4-861航次算起,今年刚好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参加太平洋调查30周年。19个航次,近65万公里航程,历时2600多天,1250人次参与,这些数字承载了多少的光荣与使命?2011年,海洋六号接过太平洋科考大旗,重合熟悉的战场,续写那不世辉煌。往昔可贵,今朝难得。30年的历史与成果是巨人之肩膀,让你我看清前进的道路。道路虽长,但追求真相的信仰让我们坚定不移的往前走。

接下来,地球物理、航海、物理海洋等学科也将会轮番登台,交流切磋,端的是群英会海六,知识大沟通。《海六讲堂》是一场满汉全席、贯通中西式的学术盛宴。其风格迥异如寒暖流交汇,激情无限比骤雨台风。甘甜和酸辣,鲜嫩或醇香,种种味道交织,到时或豪饮三百杯,或细品一清茗。让我们在知识的大洋里同船共饮,笑谈海洋古今事。

岗前必修课——薪火相传•后生可畏

7月12日,首席科学家专业助理杨永组织了作业前的第一课——专业技能培训。以小组为单位,专业负责人进行具体培训,内容包括设备操作、班报记录、样品管理及描述。由于海上调查的特殊性,科考人员配置极为精简,每个调查队员在完成自己负责专业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参与综合值班,所以专业技能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7月13日晚上,首席科学家生产助理胡波组织了岗前第二课——调查部作业安全综合培训,培训共涵盖仪器房值班、后甲板作业、用电安全、危化品使用、特种作业设备操作以及危险作业六个方面。初挑大梁的胡助理,年纪轻轻,培训教育却能面面俱到,不免让人叹服于海洋六号人才辈出。 

夕阳下去了,海鸟停止了呼唤,鱼儿不再戏水欢腾,好像一切都归于沉寂,唯独我们的船在固执地斩浪向前。

海洋六号斩浪向东

专业技能培训

首席开讲了

海上观日出